今天新加坡放假,闲来无事就发一篇博客:一则总结归纳项目构架经验,审视并逐步提高自 己;再者分享最近学习所得,希望各位能讨论并给些建议。六月三十日从原来公司离职,七月一日入职新公司,不知不觉已经快一个月了。最近忙于学习新的行业知 识以及项目的重构设计,没有时间发博客,也没有时间回复邮件及博文评论,忘各位见谅!

今天发几张项目重构设计草图,如果大家对项目分层与文件夹结构比较感兴趣,可以参考几年前弦哥.Net项目分层与文件夹结构大全(最佳架子奖,吐槽奖,阴沟翻船奖揭晓),这次的架构方案基本是之前架构经验第一次在保险行业的使用,希望各位能积极探讨并给些意见!

整体方案:

根据个人经验,架构决定项目的成败以及高度,所以在编码之前一定要设计好项目的整体规划和架构。好的架构或者考虑比较全面到位的架构会极大的帮助团队,对项目起到灵魂的作用;糟糕的设计往往会把整个项目组带入泥潭或者恶性循环,对项目直接致命打击!

回归正题:

  • 整个架构分为Online(Web Application)和Offline(WPF Application)两部分。

  • Online(Web Application)需要支持不同的设备及浏览器,所以采用Bootstrap和 ASP.NET MVC with Razor作为View,KnockoutJs作为MVVM框架。UI Designer设计好UI,然后由前端工程师绑定相应的UI Model到UI,后端工程师则负责相应的OOAD以及业务处理。

  • Offline(WPF  Application)需要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能正常工作,所以采用WPF  XALM作为View,MVVM Light作为MVVM框架。UI和后端的处理以及任务分配和Online(Web Application)基本一致。

  • Services :设置了Switch功能,可以配置是否使用WCF或者Web API或者直接调用Dll。

  • Domain Model:始终是应用程序的核心,必须投入大量精力,按照面向对象的分析和设计 (OOAD) 进行设计同时按照OOP进行开发。

  • Infrastructure:主要包括数据访问组件、通用权限框架、异常和日志处理组件、IOC/AOP功能、缓存机制,邮件,配置等基础或常用功能。

  • 行业知识:由于项目牵涉到具体的行业(保险业),所以在业务流程中创建了Insurance Engine,专门处理保险相关的基础功能。

  • 权限系统:由于整个项目比较庞大,再加上其他系统也需要用到同样的权限判断,所以创建了一个新的权限数据库,用来存储及处理权限相关的所有数据及规则,所有用户则来源于三个数据源(SQL Server, DB2和Active Directory)。

  • Unit Test:每一层都有单独的单元测试,方便项目功能自测,维护,重构,升级以及管理。最近架构随想_ Refactoring

组件之间的详细关系如下:

最近架构随想_ Refactoring_02

各层之间的执行顺序如下:

最近架构随想_ 架构_03

权限系统:

  • 用户来源于三个数据源(SQL Server, DB2和Active Directory)。

  • 现实世界和系统通过角色进行关联,现实世界的用户及组的变化尽量不要影响到系统。

  • 一个用户可以有多个角色,一个角色也分配给多个用户。

  • 权限分为功能权限和数据权限。

  • 权限系统要提供给几套系统使用,全部的接口通过Service的形式提供出来。

最近架构随想_重构_04

由于时间有限,设计可能存在诸多不足之处,如果大家有不同的意见或者建议,不妨在评论中指出,以便互相学习且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