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命令是Linux下常用的性能分析工具,能够实时显示系统中各个进程的资源占用状况,类似于Windows的任务管理器。下面详细介绍它的使用方法。

top - 01:06:48 up  1:22,  1 user,  load average: 0.06, 0.60,  0.48
            Tasks:  29 total,   1 running,  28 sleeping,   0 stopped,   0  zombie
            Cpu(s):  0.3% us,  1.0% sy,  0.0% ni, 98.7% id,  0.0% wa,  0.0%  hi,  0.0% si
            Mem:    191272k total,   173656k used,    17616k free,    22052k  buffers
            Swap:   192772k total,        0k used,   192772k free,   123988k  cached
            
            PID USER      PR  NI  VIRT  RES  SHR S %CPU %MEM     TIME+  COMMAND
            1379 root      16   0  7976 2456 1980 S  0.7  1.3   0:11.03  sshd
            14704 root      16   0  2128  980  796 R  0.7  0.5   0:02.72 top
            1 root      16   0  1992  632  544 S  0.0  0.3   0:00.90 init
            2 root       34  19     0    0    0 S  0.0  0.0   0:00.00 ksoftirqd/0
            3 root       RT   0     0    0    0 S  0.0  0.0   0:00.00  watchdog/0

统计信息区前五行是系统整体的统计信息。第一行是任务队列信息,同 uptime  命令的执行结果。其内容如下:
01:06:48 当前时间
up 1:22 系统运行时间,格式为时:分
1 user 当前登录用户数
load average: 0.06, 0.60, 0.48 系统负载,即任务队列的平均长度。
            三个数值分别为  1分钟、5分钟、15分钟前到现在的平均值。

第二、三行为进程和CPU的信息。当有多个CPU时,这些内容可能会超过两行。内容如下:
Tasks: 29 total 进程总数
1 running 正在运行的进程数
28 sleeping 睡眠的进程数
0 stopped 停止的进程数
0 zombie 僵尸进程数
Cpu(s): 0.3% us 用户空间占用CPU百分比
1.0% sy 内核空间占用CPU百分比
0.0% ni 用户进程空间内改变过优先级的进程占用CPU百分比
98.7% id 空闲CPU百分比
0.0% wa 等待输入输出的CPU时间百分比
0.0% hi  
0.0% si  

最后两行为内存信息。内容如下:
Mem: 191272k total 物理内存总量
173656k used 使用的物理内存总量
17616k free 空闲内存总量
22052k buffers 用作内核缓存的内存量
Swap: 192772k total 交换区总量
0k used 使用的交换区总量
192772k free 空闲交换区总量
123988k cached 缓冲的交换区总量。
            内存中的内容被换出到交换区,而后又被换入到内存,但使用过的交换区尚未被覆盖,
            该数值即为这些内容已存在于内存中的交换区的大小。
            相应的内存再次被换出时可不必再对交换区写入。

进程信息区统计信息区域的下方显示了各个进程的详细信息。首先来认识一下各列的含义。
序号 列名 含义
a PID 进程id
b PPID 父进程id
c RUSER Real user name
d UID 进程所有者的用户id
e USER 进程所有者的用户名
f GROUP 进程所有者的组名
g TTY 启动进程的终端名。不是从终端启动的进程则显示为 ?
h PR 优先级
i NI nice值。负值表示高优先级,正值表示低优先级
j P 最后使用的CPU,仅在多CPU环境下有意义
k %CPU 上次更新到现在的CPU时间占用百分比
l TIME 进程使用的CPU时间总计,单位秒
m TIME+ 进程使用的CPU时间总计,单位1/100秒
n %MEM 进程使用的物理内存百分比
o VIRT 进程使用的虚拟内存总量,单位kb。VIRT=SWAP+RES
p SWAP 进程使用的虚拟内存中,被换出的大小,单位kb。
q RES 进程使用的、未被换出的物理内存大小,单位kb。RES=CODE+DATA
r CODE 可执行代码占用的物理内存大小,单位kb
s DATA 可执行代码以外的部分(数据段+栈)占用的物理内存大小,单位kb
t SHR 共享内存大小,单位kb
u nFLT 页面错误次数
v nDRT 最后一次写入到现在,被修改过的页面数。
w S 进程状态。
            D=不可中断的睡眠状态
            R=运行
            S=睡眠
            T=跟踪/停止
            Z=僵尸进程
x COMMAND 命令名/命令行
y WCHAN 若该进程在睡眠,则显示睡眠中的系统函数名
z Flags 任务标志,参考 sched.h

默认情况下仅显示比较重要的  PID、USER、PR、NI、VIRT、RES、SHR、S、%CPU、%MEM、TIME+、COMMAND  列。可以通过下面的快捷键来更改显示内容。
更改显示内容通过 f 键可以选择显示的内容。按 f 键之后会显示列的列表,按 a-z  即可显示或隐藏对应的列,最后按回车键确定。
o 键可以改变列的显示顺序。按小写的 a-z 可以将相应的列向右移动,而大写的 A-Z  可以将相应的列向左移动。最后按回车键确定。
按大写的 FO 键,然后按 a-z 可以将进程按照相应的列进行排序。而大写的  R 键可以将当前的排序倒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