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远程连接(访问)的具体设置

     1 仅仅需要设置服务器端的Oracle,客户端的Oracle根本不需要启动。

     客户端的OracleServiceORCL服务和监视器都不需要启动。只需要打开sqlplus ,在sqlplus中输入:conn scott/tiger@//192.168.1.100:1523/234  其中192.168.1.100 是

服务器端的net manager中监听程序|LISTENER中的ip;1523 是服务器端的net manager中监听程序|LISTENER中的“端口”;而 234 是服务器端的net manager中监听程序|LISTENE

中“数据库服务”的“全局数据库名”或者直接是SID。

  2 服务器端Oracle数据库的配置如下:

   打开net manager 进入监听程序|LISTENE中,协议选择TCP/IP,主机填本机的计算机名称(不要填ip,因为ip经常会变化,一定要填本机的计算机名称),然后选择“数据库服

务”,“全局数据库名”可以取任意合法的名称,如上面的“234”,而下面的“SID”一定要填本机Oracle实例名,如上面的 orcl。“保存”之后重启监听器。
   以上是服务器端Oracle的配置。

设置过程中无需重启Oracle实例。监听器 (OracleOraDb11g_home1TNSListener) 的作用是:
执行conn scott/tiger@//192.168.1.100:1521/orcl时和作为远程连接的服务器端时需要启动监听器;
若仅仅在本机上执行  conn scott/tiger 则可以不启动监听器 。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