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日甚,缠绵于雨丝串联的冷气里,北川的山谷树梢上,依稀有了往日的薄霜,在这秋末的浓郁雨季里,我的朋友们第五次回看北川,,一路景致塞满了我的邮箱,于是,你将看到最前沿的北川建设新貌……
??在这一组图片中,你将看到经过那场天灾之后,北川的地貌依然在恢复中,那些斧削刀刻般的山峰,已然恢复了春日的笑容,沙石深处,更多的是草叶旺盛,一片黄绿相间的秋色意蕴,这是地震前陶醉多少游客的风景啊!如今,却是这般稀少凋落……
??回看北川,逡巡的脚步有些缥缈,眼前不断映出昔日那些惨淡牵肠的画面,然而,援建队里羌管婉转,载歌载舞的现实已然让我们倍觉得“多难兴邦”的真正内涵与众志成城的无尽力气……
??行走于一个个安顿区,,陪同老人孩子的间隙,我们惊喜于他们的豁达与乐观,欣慰于这个民族的刚强与坚毅,我们眼前的老人是慈善的,和蔼的,好像邻家阿婆,布满皱纹的笑颜里盛满了几多关爱与怜惜,,好似他们从未阅历过那场生离逝世别的灾害,依然是那样的热忱,慷慨,想方想法为这些远来的客人尽地主之谊,你看,那歌舞升平的场面,,那满桌子的佳肴珍馐,那一张张笑脸可掬的脸颊,谁又不引起一连串的错觉,认为北川的风土人情已是世外桃源般的浑厚与清明了?
??回看北川,途径两旁有了鸡叫犬吠的欢跃,你看那雨后春笋般的新型民居,那些四通八达的电线电缆,预示着一个现代化的新农村将在这片废墟中拔地而起……
??苍山依旧,,翠荫醉人,站在5。12纪念碑前,香烟围绕,围绕于心底的那片忠诚的祝福,祝福声声,可有众人最真挚的期盼,期盼这片羌音回环的故土能繁盛如昨日,旺盛似前朝?
??是啊!斯人已往,空悠黄土,一?北川之水能否洗濯那片凝集于底层深处的堆堆血泪?年年岁岁花类似,岁岁年年人何在?村口树木苍翠,碎叶轻拂,拂往了我朦胧的泪花,飘摇出我心灵最感恩的一季情怀,只要有绿叶,就会有愿望,,盼望因北川的草坡而滋生繁茂……
??你看,,九洲体育馆,你的记忆库里最易引起温情的所在,,在那场灾害肆意横行的时刻,它肩负了承前启后的历史使命,为多少的性命接力了生之甘露。当年,它与全国国民一道,肩并肩谱写出抗震救灾的绚丽诗篇,如今,它依然耸立于众人的心中,象征着万千四川国民坚实不屈的脊梁!须晴日,再伫立,看那三面红旗于秋日艳阳里迎风飞舞,是炎黄子孙的心同时起跳,你飘扬的就是一个民族最残暴的微笑,一个社会最恪守的信心……
??回访北川,,我们看到了羌族国民的安居乐业与闲适淡定,看到了灾后重建的突飞猛进与青山绿水的旧貌换新颜,看到了一组笑意陶醉的景致,还看到了羌族文化的残暴与发扬光大,看到了潘家茶楼前的热烈与安详;看到了篝火燃烧出来的豪情与自由欢乐的歌庄,看到了龙隐镇保公所前的喜庆与羌族歌舞的风度……
??相逢北川,秋日枫叶飘絮,依然有昔日的那缕缠绵的情怀,那些熟习的场景,,那场景里娴熟的舞技,那丝竹笛声中的回眸,还是那样的令人沉醉,陶醉于这片热土地上的殷殷歌阙……
??回望北川!歌――悦耳,舞――动听!秋韵浓郁,风景依然,只有一颗心携带着伤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