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字段在报表中有着重要的作用。Stimusoft Reports报表中数据字段的使用简明易懂,在报表工具中也有着显著优势。

数据源的值可用于表达式中。若要从数据源中引用一个字段,你必须提供一个该字段的字符串表示形式。引用的语法很简单——在大括号中给出数据源名称,并且字段名用小数点或句号分隔,如下所示:

{DataSource.Column}

举个例子,如果在字段名为“The Big Company”下有一个客户表条目,你需要输入以下表达式:

Company Name: {Customers.CompanyName}

在计算结果后报表会显示:

Company Name: The Big Company

注意:为了避免手动创造这种表达式,你可以从直接从数据字典里拖曳到一个报表页上或在表达式编辑器中自动插入必要的信息和正确语法。

父子关系:

如果该数据源与其他数据源带有 parent关系,你可以直接从parent数据源中引用字段。引用语法与上例相似——在大括号中,给出数据源名称,关系名称,再然后给字段名称,每个字段用小数点或句号隔开,如下所示: 

{Datasource.Relation.Field}

假设你有这样的一组信息:

Products是一个数据源的名称;
ParentCategories 表示两个数据源相互关联的关系名称。
Products是一个产品列表,而Categories是这些产品的分类列表.
CategoryName是Categories 数据源中的一个列名称。

输入下列表示式:

{OrderDetails.ParentProducts.ParentCategories.CategoryName}
利用关系和绕过OrderDetails 数据源获取 Categories数据,通过计算,出现在报表中的结果虽然是一个产品类别的名称,但却已获取了类别名字段的值。并没有直接回调到Categories数据源。

重要提示:如果报表语言是C#名称就要区分大小写。如果报表语言是VB.Net名称就不区分大小写

应该记住数据源中的所有值都是键入的。这意味着所有数据项是动态转换到帮助提升报表速度的选项列中规定的类型。但是如果你需要从没有转换的列中获取数据,你将需要直接指定数据源。例如,在C#中:

{Products["ProductName"]}

这个表达式可在不转换的情况下从Products数据源中返回数据。下面的例子为VB.Net展示了同样的表达式:

{Products.Item("ProductName")}

原文来自http://www.baobiaokong.com/doc/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