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看到一篇很有趣的文章,今天转载一下。抱歉的是没有找到最原始的版本,算是遗憾吧。

---------- 华丽的分割线 ----------

Linus曾经(2007年9月)在新闻组gmane.comp.version-control.git里 和一个微软的工程师(Dmitry Kakurin)争执过用C还是用C++,当时的那个微软的工程师主要是在做Git的Windows版,但他却发现Git的源码居然是C语言写的,而不是 C++,于是他(Dmitry Kakurin)在Linux社区里发贴表示对Linux的不满,语言很直接:

  Pure C as opposed to C++. No idea why. Please don’t talk about portability, it’s BS. (纯C写的,而不是C++, 不知道为什么,请别告诉我是为了移植性,这完全是胡扯。)

 Linux之父Linus Torvalds马上跟贴,在贴子中,Linus言辞很直接,直接表明C++是一个很恐怖的语言,他在贴 子中说:

  *YOU* are full of bullshit. C++ is a horrible language. It’s made more horrible by the fact that a lot of substandard programmers use it. (你才是完全在胡扯。C++是一 门很恐怖的语言,而比它更恐怖的是很多不合格的程序员在使用着它

Linus的这个观点我是比较同意的,我个人也在几年前的《STL String类的写时才拷贝》以及以后的一些文章中表达过C++的确并不是一个很成熟的语言,这种观点一直都围绕着我。这是因为它的学习成本实 在是太高了,编译器和类背着你做了很多你不知道的事,而且,C++非常容易地出错和发生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

当然,这篇文章并不是要继续声讨C++,也不是回顾以前的某个事件。我们这里只谈技术。昨天,我在网上看到一个邪恶的C++的示例,在这里给大家 share一下,让大家看看C++这种编程语言的恐怖和邪恶的一面。下面的这个例子,比那个“#define  private  public”还更加邪恶。

 请看下面这段代码,你能告诉我它会输出什么吗?(注意main函数中高亮的那一行)

  1. #include <iostream> 
  2. #include <vector> 
  3.   
  4. typedef int UINT4; 
  5. using namespace std; 
  6. class Hack 
  7. }; 
  8.   
  9. Hack& operator< (Hack &a , Hack &b) 
  10.     std::cerr << "小于操作符\n"
  11.     return a; 
  12.   
  13. Hack& operator> (Hack &a, Hack &b) 
  14.     std::cerr <<  "大于操作符\n"
  15.     return a; 
  16.   
  17. int main(int argc, char ** argv) 
  18.     Hack vector; 
  19.     Hack UINT4; 
  20.     Hack foo; 
  21.   
  22.     vector<UINT4> foo; 
  23.   
  24. return(0); 

是的,上面这段代码如果只看main函数中的那句“vector<UINT4> foo”,你会觉得很眼熟,然而,事情并非那么简单,我们可以看到vector, UINT4和foo都是Hack类的实例,这就是邪恶的开始,那两个尖括号< >则成了两个运算符,大于和小于,这两个运算符却又被重载了。其实,真正的语句是:

  1. vector.operator<(UNIT4).operator>(foo); 

所以,所有的一切都符合我们的C++的规范和语法,自然程序也能被顺利编译通过(至少,在我的G++上是没有问题的)。而整个程序的运行结果自然是:

  小于操作符
  大于操作符

是的,如果你通晓C++的一切的一切,你自然不会对这段程序感到惊奇。这样的事情在C/C++的世界中并不少见,要搞乱C/C++的代码并不是一件 难事,花样多得数不胜数,只要看看《6个变态的C语言Hello World程序》你就知道了,而且,还有一 个简单的教程《如何加密/混乱C源代码》告诉你一些简单的做法。

那么,如果你有一天在读程序中看到“vector<UINT4> foo”,你会觉得那只是一个幻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