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评论里面有朋友抱怨以前文章里面的例子都是 for Windows 的,没有 for Linux 或者 for Mac 的。那么今天就来说说跨平台的问题吧!

所谓跨平台,其实有两种含义,一是跨硬件平台,一是跨软件平台。对于硬件平台,很多时候我们都会不自觉的忽略掉,因为硬件差异虽然很大,但是我们能够接触到的却很少。目前 PC 系列基本都是兼容的,并且编译器可能会帮助我们完成这个问题,因此如果你的程序没有用到汇编语言,基本很难考虑到这种跨平台的支持。但是,如果你的程序需要接触到硬件,不管是因为功能的需要还是因为性能的需要,就不得不考虑这个问题。比如,Photoshop 的颜色处理直接使用汇编语言编写,以达到最好性能,这就不得不考虑硬件相关的问题。通常我们说跨平台,更多的只软件的跨平台,也就是跨操作系统。现在主流操作系统 Windows,Linux/Unix,基本算作是两大阵营吧,它们之间的软件都是不兼容的,所以这种跨平台是我们接触比较多的。

说起跨平台,就不得不提 Java。这是 Java 的卖点之一:“一次编写,到处运行”。Java 之所以能够实现跨平台,是因为 Java 源代码编译成一种中间代码,运行 Java 程序,实际上是在 JVM 中。你编写出的 Java 程序是跨平台的,但是 JVM 不是跨平台的,必须根据你的操作系统选择 JVM。这是适配器模式的典型应用 :-)

选择一个本身就是跨平台的库,你的工作量就会小很多,比如 Qt。Qt 已经帮我们封装好很多平台相关的代码。如果你打开一个 Qt 的源代码,就可能找到很多关于操作系统的判断。简单来说,我们使用 QMainWindow::show() 就可以显示一个窗口。在 Windows 上,Qt 必须调用 Win32 API 完成;在 Linux 上,你就可能需要调用 GNOME 或者 KDE 的 API。但是,无论如何,这部分代码都不是我们关心的,因为 Qt 已经替我们完成了。所以,如果你的程序没有与平台相关的代码,那么只需要在 Windows 上编译成功,然后拿到 Linux 上重新编译一下,通过一些简单测试,或者还需要调整一下 UI 比例等等,就可以拿去发行了。

但是,如果有部分代码不得不依赖操作系统,比如我们调用列出目录的命令,Windows 下是 dir,而 Linux 下是 ls,这就不得不根据平台进行编译了。这里我们就拿这个例子尝试一下。

mainwindow.h

  1. #ifndef MAINWINDOW_H  
  2. #define MAINWINDOW_H  
  3.  
  4. #include <QMainWindow>  
  5.  
  6. class QProcess;  
  7.  
  8. class MainWindow : public QMainWindow  
  9. {  
  10.     Q_OBJECT  
  11.  
  12. public:  
  13.     MainWindow(QWidget *parent = 0);  
  14.     ~MainWindow();  
  15.  
  16. private slots:  
  17.     void openProcess();  
  18.     void readResult(int exitCode);  
  19.  
  20. private:  
  21.     QProcess *p;  
  22. };  
  23.  
  24. #endif // MAINWINDOW_H 

mainwindow.cpp

  1. #include <QProcess>  
  2. #include <QPushButton>  
  3. #include <QMessageBox>  
  4. #include <QTextCodec>  
  5.  
  6. #include "mainwindow.h"  
  7.  
  8. MainWindow::MainWindow(QWidget *parent)  
  9.     : QMainWindow(parent)  
  10. {  
  11.     p = new QProcess(this);  
  12.     QPushButton *bt = new QPushButton("display"this);  
  13.     connect(bt, SIGNAL(clicked()), this, SLOT(openProcess()));  
  14. }  
  15.  
  16. MainWindow::~MainWindow()  
  17. {  
  18.  
  19. }  
  20.  
  21. void MainWindow::openProcess()  
  22. {  
  23. #if defined(Q_OS_WIN32)  
  24.     p->start("cmd.exe", QStringList() << "/c" << "dir");  
  25. #elif defined(Q_OS_LINUX)  
  26.     p->start("ls", QStringList() << "/home/usr_name");  
  27. #endif  
  28.     connect(p, SIGNAL(finished(int)), this, SLOT(readResult(int)));  
  29. }  
  30.  
  31. void MainWindow::readResult(int exitCode)  
  32. {  
  33.     if(exitCode == 0) {  
  34. #if defined(Q_OS_WIN32)  
  35.         QTextCodec* gbkCodec = QTextCodec::codecForName("GBK");  
  36.         QString result = gbkCodec->toUnicode(p->readAll());  
  37. #elif defined(Q_OS_LINUX)  
  38.         QTextCodec* utfCodec = QTextCodec::codecForName("UTF-8");  
  39.         QString result = utfCodec->toUnicode(p->readAll());  
  40. #endif  
  41.         QMessageBox::information(this"dir", result);  
  42.     }  
  43. }  

例子和前面是一样的,我们只是在 cpp 文件中添加了一些代码。我们使用 #if 这些预处理指令通过判断 Q_OS_WIN32 这样的宏是否存在,来生成相应的平台相关的代码。这些宏是在 Qt 中定义好的,我们只需根据它们是否存在进行判断。这样,我们的程序就可以在 Windows 和 Linux 下都可以编译运行。

进行跨平台编程,你不得不需要接触到一些平台相关的东西,比如文字符编码等,都是需要好哈学习的。所以建议是尽可能使用 Qt 提供的标准函数进行编程,这样就不必写一大堆 if 判断,代码也更加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