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鼓捣电脑多年的程序猿,带给你的几点编程套路和几个灵巧工具,希望为你的编程之路添砖加瓦,加血回蓝,一起拼荆斩棘,共同成长。统称:小灶时间,作者:第8哥。

前言

这两年,开始带领小伙伴们一起学python,经常遇到运行环境的各种问题:

  • 我这个命令运行不了
  • 怎么这个安装不上?
  • 这怎么一运行就报错
  • pip安装不了
  • 虚拟机不会用
  • vbox兼容
  • 服务器是神马?

针对这些情况:

我想说:

你就安心写代码,安装环境这种乱七八糟的问题让我来! 把你的注意力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多写几个bug造福社会吧!

(对于mac新手,直接看这个https://github.com/sb2nov/mac-setup/,后面的文字不用看了。好好学会用好mac就行了。)

于是,我为你准备了一套开箱即用的python开发相关的运行环境,一个有点大(压缩前9G+,压缩后2G+)的虚拟机镜像文件。虽然有点大,但是包含了python开发相关的各种环境,为你的python学习扫平障碍!

不多说,地址在这:

使用这个目录的文件:

虚拟机文件

先下载,时间还是挺久的,下载过程中,可以继续往后看,下载好了跟着操作一把就好了。

哦,对了,如果你懒得看文字,没关系,我还录了个小视频, 地址在这:

使用说明

(请先确认你没有安装其他虚拟机,比如vmware,或者virtualbox,如果有,请先卸载,重启电脑再进行后面步骤)

如果你电脑是第一次安装虚拟机,可能会遇到BIOS设置问题。这个很好处理。

  • 找到你电脑型号启动BIOS方式
  • 进去找configration,会有个virtual开头的设置,点f5更改,然后f10保存退出
  • 重启电脑就好了。具体看下面图上更改项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 下载文件,解压缩
  • 安装 vmware player,这是官方免费版,请放心使用,因为镜像环境的创建我就用的这个版本。
  • 打开vmware player,再用打开文件的方式,选择刚才解压缩里面的文件
  • 开机等待一会
  • 用下面的login提到的账户密码登录
  • 运行ifconfig|grep net 查看ip,192,或10开头的那个就是
  • 用xshell等终端工具连接上面找到的这个ip
  • 搞定!开始玩吧!

login的账户密码

  • root
  • sublime123

Do not remove the folder Anaconda3, is all Python!!! 这句话告诉你不要删除我放在家目录的Anaconda3,也不要移动位置,这是统一的python资源仓库

mysql 的登录

mysql: root/123456

default running on start

开机默认启动这些:

  • mysql (mariadb)
  • redis
  • docker(这个以后讲python微服务时候有用)
  • rabbitmq-server

已安装python 环境

推荐你使用python的虚拟环境来进行开发。 不懂这句话在说啥? 看这里:《如果你还不会用Python虚拟环境》

我已经提前准备了一个叫做py3的环境,启动方法如下: 在任何目录运行下面这句,就是用了py3环境,你后面的所有操作用到的python组件,都是属于这个py3独立运行环境的。

coa py3

已经安装的模块如下:

master.c7 root ⓔ  py3 ~ pip freeze
click==6.7
Django==1.11.4
Flask==0.12.2
gevent==1.2.2
greenlet==0.4.12
itsdangerous==0.24
Jinja2==2.9.6
MarkupSafe==1.0
pika==0.11.0
PyMySQL==0.7.11
pytz==2017.2
SQLAlchemy==1.1.13
tornado==4.5.2
Werkzeug==0.12.2
master.c7 root ⓔ  py3 ~ cl
# conda environments:
#
py2                      /root/anaconda3/envs/py2
py3                   *  /root/anaconda3/envs/py3
root                     /root/anaconda3

演示:用pip安装paramiko

# 启动py3的虚拟环境
coa py3
pip install paramiko
# 等啊等,等啊等,如果比较慢或者报网络错误,
# 多半是因为你的网络问题,请用下面的命令添加豆瓣源
pip install paramiko -i https://pypi.douban.com/simple
# 好像就ok了,后面没啥可写的了

安装paramiko报错示意图


作者:第8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