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HONET综合业务接入网
 
      传统的交换机远端接入模块的各个用户框即使处于同一个接入节点也是独立使用上行传输资源,该结构无法实现框间资源的共享和互助,限制了资源的有效利用,无法适应数据业务比例越来越大的接入网络发展趋势。华为公司HONET接入网能够保证一个ONU的所有用户能共享E1中继资源,只要该ONU的某一条E1存在空闲时隙,用户就能打电话,作为一个整体,能有效抵御高话务量的冲击。——编者
    随着光纤接入网络的充分发展,大量的用户已经通过标准的接入网设备接入,优化了网络层次,使接入与业务分离。
    华为公司HONET接入网设备的ONU配置采用PV8主用户框连接若干RSP,从用户框方式可以很好地解决以上问题,所有的E1均从主用户框上行,主用户框通过内部星型总线连接从用户框,星型内部总线的设计既能保证主用户框与从用户框之间的连接不会存在资源“瓶颈”或阻塞,又保证了主从框间通信的安全性。
    在电信设计上使用资源共享系统,可以节省上行传输资源,例如,在一定的话务量Erl模型下计算出某用户框需要1.5条上行E1,但由于E1数目在实际应用时是离散的,因此,使用传统设备必须配置2条E1,这样就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如果在多个用户框的情况下采用框间资源共享系统,那么就可以在保证同样的话务量模型的情况下,有效地减少ONU上行E1数目,同时可以节省OLT的相应中继资源。这个特性从另一方面理解也可以节省E1资源,5个用户框(假设每框2条E1,256个用户)在资源不共享的情况下需要10条E1(若电信设计为4∶1的收敛比)。对于整个系统的性能来说,相当于资源共享情况下使用7条~8条E1的效果,因为只要不是超大话务量,资源共享能有效分担系统的话务量而不至于拥塞,换个角度说,10(=2×5)条E1带1280(=256×5)个用户的效果肯定好过2条E1带256个用户,虽然它们的收敛比均为4∶1,因此采用资源共享系统,在电信设计时,可以根据实际的需要适当地提高收敛比。
    在ONU内部各用户框不同时段话务量不均衡的情况下,框资源共享就更能发挥优势,假设同一个ONU的不同用户框分别带商业用户和住宅用户,由于商业用户主要在白天打电话,住宅用户主要在晚上打电话或上网,那么在不同的时段用户均可以畅通无阻。
    根据以上分析,采用框间资源共享技术实现资源的动态复用,用户收敛比可调,节省了宝贵的SDH传输资源,降低了建网成本,同时能有效提高ONU的话务量承载能力。华为公司的资源共享HONET系统已经在深圳、广州、上海、大连等地规模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提高了网络的接通率。 (人民邮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