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ATM网络的特征
ATM是“异步传输模式”(Asynchronous Transfer Mode)的简称。它是以20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宽带ISDN(B-ISDN)为基础开发的新型信元交换技术,在90年代中后期兴起。ATM的初衷是提供一种统一的数字化网络,通过全球的LAN和WAN无缝隙地传送数据、声音和图像。ATM网络的原理简单来说就是:将传输数据切分为固定长度(53Bytes)的信元传送,可根据业务类型对带宽的需要动态分配信元,执行异步信元交换。从而容纳不同的业务类型;采用纯交换技术,每个连接都有自己的独占带宽,数据传送效率高,带宽可达25Mbps-625Mbps。图3.3.6展示了ATM网络的传输原理。   
(二)ATM网络技术的应用
由于ATM网络技术的独特优点,主要是它的高带宽和适用于多媒体通信,把它用作广域网(WAN)通信的干线,其发展前景是广阔的。在技术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一些大型公司、企业己经在使用ATM专用的WAN。由电信公司经营的公共ATM WAN,由于成本、收费标准和网络经营管理等一系列问题尚待完善,需要等待一些时间才投人运营。ATM网络应用如图3.3.7所示。    另外,在最渴求宽带通信应用的公司、企业内部,如大型企业中的内部网,由于计算机性能和信息吞吐量不断提高,业务和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和深化,其局域网通信对带宽的要求也迅速提高。将ATM局域网用作企业网内部的局域网络干线,就可以适应在企业网上举办视频会议、视频培训等业务应用的需要。    把ATM网络技术用作局域网的干线,要考虑到目前大量传统的LAN(如以太网)的存在,要使这些基础设施和应用软件的投资不受损害,必须发展ATM的LAN仿真(LANE)技术。传统的LAN技术使用无连接的传输,而ATM网络则是面向连接的通信,为了使ATM网络技术适用于现有的LAN技术,ATM网络的边界设备必须使LAN的网络层协议能够用于面向连接的 ATM网络。由ATM论坛所制订的LANE用户网络接口(LUNI)协议,使ATM网络边界设备可以控制供通信用的虚拟连接,并且模仿LAN无连接特性。这就是使ATM网络技术对LAN是透明的,或者说LAN掩盖了ATM网络的某些特性。    LANE服务的主要目的是使现有的在LAN上的应用程序可以通过多种网络层协议,如IP、IPX、APPN和NetBIOS等访问ATM网络和传统LAN上的终端设备;也可以利用LAN E连接ATM上的设备,如连接ATM网络上的服务器、交换机和路由器等。    目前已有多家著名的网络厂商提供构成ATM局域网络干线的设备。除了ATM网络接口适配器(接口卡)外,主要有ATM网络干线交换机和ATM/LAN交换机。ATM网络干线交换机上的端口称为直接的ATM端口,提供所使用的ATM网络接口适配器所提供的通信速率。可以连接企业级服务器,也可以连接ATM/LAN交换机,ATM/LAN交换机一般有一个端口连接ATM网络干线交换机,另外有数十个以太网端口,这些以太网端口可以连接以太网HUB或计算机设备。  
 (三)ATM网络的优点
l ATM网络没有共享介质和包传输所带来的延时,带宽利用率高,用户可有效地占用全部带宽,比起传统网络的竞争带宽(如以太网)或共享带宽(如令牌环、FDDI)的方式。能获得更好的传输效率。
l ATM数据被切分成固定长度的信元后,所执行的信元交换是线速交换,数据传输比传统的数据包交换更容易达到较高的传输速率。
l ATM能够很好地保证服务质量(QoS),能同时满足数据、语音、影像和多媒体等数据传输需求,达到数据集成的目标。
l ATM允许WAN的无缝集成,网络规划均可采用相同的数据类型,使用单一系统设计与管理。打个比方,如果ATM得到普及,路由器将被淘汰。   
(四)ATM网络的缺点
l ATM与现行的共享型和基于包交换的各种局域网的兼容性差。当前,集成到局域网和城域网的ATM系统,不得不采用局域网仿真(LANE)服务器(LES)来解决;其过度的带宽开销也会使网络运行效率大打折扣。
l 如果用户是在原有网络基础上改造的话,ATM网络也无法保障用户对网络的已有投资。如现有网络操作系统,特别是协议,为了支持ATM都要做很大的修改。
l ATM从标准到技术都还不十分成熟。有1000多个成员的ATM论坛并不是一个标准化组织。制定的标准过于宽松,致使很多厂商推出自己的五花八门的ATM产品,彼此之间的可互操作性差。

ATM(Asychronous Transfer Mode,异步转移模式)是一种能高速传递综合业务信息、效率高、控制灵活、新颖的信息传递模式,已被 ITU-T(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化部门)确定为传送和交换语音。图像、数据及多媒体信息的工具,受到人们的广泛重视,是今天信息交换的热门话题之一。ATM技术诞生有其必然性,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到来,人们对通信的需求已远远超出传统电话及电报业务,数据通信、宽带通信需求日益增大,由于它们的带宽及业务量要求不同,传统通信手段已很难实现。例如,现有的网络都是为某种特定业务设计的,往往不适用其它业务:有线电视网不能传送电话业务,而电信网也不能传送电视信号。很显然这些网络技术对新业务的支持能力不够。人们希望将来最好只有一个网络存在,它不依赖于业务,可灵活、安全、经济、有效地利用所有资源,ATM技术就被视为实现的关键技术。ATM系统是使用异步时分复用技术的快速分组交换方式,它将信息流分割成固定长度的ATM信元,能比较容易地实现各种信息流混合在一起的多媒体通信,能根据业务类型、传输速率等要求动态分配有效容量,对高速信息元传输频次高,对低速信息元传输频次低。因此ATM能采用单一的交换方式,支持从窄带话音、数据传输到HDTV等范围极广的各种业务。ATM信元由53B长度构成,其中 SB是信头,48B是信息域,所以在线路上传输的信息都是ATM信元。为了完成传送ATM信元的工作,一个典型的ATM交换机应有人线和出线处理、ATM交换单元和ATM控制三个基本部分,其中ATM交换单元是关键,它按照要求将人线上的ATM信元转送到需要的出线上去,从而完成交换动作。控制单元对交换单元的动作进行控制;人线处理对输入的ATM信元进行处理,使之适合ATM交换单元的要求;出线处理对交换单元送出的信元进行处理,使之适合线路传输的要求

早期用到传输网络中。传输单元是信元,以太网传过来的数据包,通过格式转换成为信元,在ATM网络中传输,到对端是个相反的格式,信元转换成以太网数据包,这之间通过 lane 局域网仿真,模仿了局域网的环境,转换的开销非常大!
为什么ATM发展不起来呢?
1贵;ATM技术最早是做传输网络,OC-3,OC-12 接口,设备采集非常昂贵。
Catalyst 5000系列交换机用于支持工作组ATM互联,85系列ATM模块
2信元格式很传输格式非常复杂。
3快速以太网的出现
4 SVC 不能用 (临时虚链路)
ATM的多面性
ATM接口
传统接口DSO   64K
DS1  T1  1.544
DS2  T2  6.312
DS3  T3  44.176
DS4     274.176
SDH接口
OC1   51.8
OC3   155
OC12
0C48
OC192
ANS接口
STS-1
SYS-2
CCITT接口
E1
E2
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