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DN是综合数字信息网(IntegratedServices?DigitalNetwork)的英文缩写,是一种先进的电信业务,其本质和我们熟悉的电话业务完全一样,都是由电信局负责开通、安装、调试的电信业务。那么ISDN有什么优点,电信局开设ISDN服务对用户有什么好处呢?这要从ISDN的特点说起。
  ISDN最大的特点就是支持两个通信通路和一个控制通路,通信通路术语叫做B信道,控制通路术语叫做D信道,这就是专业人士常说的2B+D。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完全不用考虑D信道,只使用B信道既可。因为D信道是留给适配器或专业编程人员使用的。
  我们来看一下两个B信道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便利。可以将一条ISDN中的两个B信道理解为两条普通模拟电话线。相当于用两条普通模拟线路完成的工作,在一条ISDN线上既可完成。最简单的例子就是用一条ISDN线可以拨打两个电话,应答两个呼叫。ISDN不仅在通信方式上为我们提供了便利,而且其内在的数字技术还为我们提供了高质量的通信环境。ISDN线路采用全数字化信号进行通信,它将各种信息,全部转化为数字信号。由于采用数字信号传送,在传送时更能保证信息的正确性。

“一线通(即ISDN)”业务向用户提供的有基本速率(2B+D,144kbps)和一次群速率(30B+D,2Mbps)两种接口。基本速率接口包括两个能独立工作的B信道(64Kkbps)和一个D信道(16Kkbps),其中B信道一般用来传输话音、数据和图像,D信道用来传输信令或分组信息。
B通道: ISDN 的支持通道 ,提供 64kbps带宽来传送语音或数据资料。
D通道: ISDN 的控制信号通道,在ISDN网络端与用户端之间传输旁带信号,此通道也可用于传输X.25资料,但交换机要能提供此项服务。
2B+D:也称作基本速率接口(BRI),是一条标准的ISDN用户电路。它包含两个B信和一个D信道,各个B信道均能够以64Kbps的速率传输数据,D信道能够以16Kbps速率传输,支持吞吐量达144Kbps的分组交换数据(通常的X.25)。
30B+D:也称作一次群速率接口(PRI),是通过T-1(E-1)电路传送的标准的ISDN业务。PRI通过30个分立的或组合的64Kbps的信道和一个16Kpbs的D信道提供高达2.048Mpbs的传速输速率。   
 什么是ISDN30B+D,30B+D,ISDN(30B+D)?
   ISDN(Integrated Service Digital NeTwork)中文名称是综合业务数字网,通俗称为“一线通”。
   综合业务数字网有窄带和宽带两种。窄带综合业务数字网向用户提供的有基本速率(2B+D,144kbps)和一次群速率(30B+D,2Mbps)两种接口。基本速率接口包括两个能独立工作的B信道(64Kbps)和一个D信道(16kbps),其中B信道一般用来传输话音、数据和图像,D信道用来传输信令或分组信息。宽带可以向用户提供155Mbps以上的通信能力。
    ISDN(30B+D)介绍
    PRI也可以称作PA (主要接入)。它根据地理位置的不同使用两种不同的模式。对于欧洲地区,PRI由30个每秒64KB的B信道和一个单个的每秒64KB的D信道组成,总的速度可达每秒2.048MB。它也可以称作E1线路(或者DS1)。在美国和日本地区,PRI由23个每秒64KB的B信道和一个单个的每秒64KB的D 信道组成,总的速度可达每秒1.544MB。它也可以称作T1线路(或者DS1)。成帧和同步对于T1线路来说速度为每秒8KB,对于E1线路来说是每秒 64KB。T1 PRI通常叫做“23B+D”,E1 PRI通常叫做“30B+D”。在一个PRA(30B+D)接口中,有30个B通路和1个D通路,每个B通路和D通路均为64Kbit/s,共1.920Kbit/s。每一个PRI接口可以独立成为一个PRA用户群,也可以多个PRA 接口组成一个用户群。
    30B+D的应用:
    (1)INTERNET的高速连接。
    (2)远程教育、视频会议和远程医疗。
    (3)连锁店的销售管理(POS)。
    (4)终端的远程登陆、局域网互连。
    (5)连接PBX,提供语音通信。    30B+D,在作为语音传输线路的情况下,是指电信运营商提供的:只有一个号码30路通道的一种电信语音通讯业务(当30个客户在同一时刻打这个号码时,能在同时接通,不会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