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dard mux super smart 这几种VLAN有什么区别
标准VLAN就是普通VLAN,一个vlan就是一个广播域,相同VLAN的用户都会收到同样的广播报文,用户多时,容易产生广播风暴。MUX VLAN一般用于DSLAM接入设备,每个用户一个VLAN,并与上网PVC关联起来(不同于普通VLAN关联到以太网口),到上层汇聚设备再加上外层VLAN,可以唯一区分上网用户。super vlan用于SR设备,解决共用网关问题,即不同VLAN用户可以使用相同网关ip,从而节省IP地址
资源。SMART VLAN用于接入设备,同一vlan可以实现下行流量互相隔离,上行不隔离,使用互动电视业务时,一般使用SMART VLAN来标识用户。

smart vlan是所有业务板共用一个vlan  l例如: vlan 1000 vlan-type smart 然后 mux vlan 是每个用户一个vlan 虽然这样花费了很多的vlan 资源,但是这样较好地隔离了由于病毒广播造成的所有用户都不能上线的故障, 如果直接上联bas设备 ,如MA5200G ,这样的资源就得到充分的发挥,
 
1、Smart vlan是华为公司MA5300的一个新特性,它的功能是在小区接入中,通过将多个VDSL/ADSL用户(即下行端口)以及一个上行端口划入同一个Smart VLAN,由系统自动创建上行端口和下行端口内部映射关系,实现用户之间二层报文的隔离。
2、MUX VLAN是华为公司MA5300的一个新特性,它的功能是在小区接入中,通过指
定上行口和MUX VLAN范围,或者指定级连口和级连MUX VLAN,即可由系统自动给各接口板端口分配VLAN,简化了配置,同时系统可支持4k 个VLAN配置
3、可实现接口板物理端口与VLAN ID(1~4000)之间一一对应的关系。在这种映射机制下,VLAN概念有别于通常所指的VLAN,命名为"MUX-VLAN"。
 

 从原理上来说:

Smart VLAN是这样一种VLAN:包含上行端口和业务虚端口。一个Smart VLAN中可包含多个上行端口和多个业务虚端口,且对业务虚端口间的业务流进行二层隔离。一个Smart VLAN可接入多个用户,从而减少对系统VLAN数量的占用。

Super VLAN又称VLAN aggregation,该技术涉及Sub VLAN和super VLAN的概念。Super VLAN和通常意义上的VLAN不同,它是一种只能包含Sub VLAN,不包含物理端口的VLAN。Super VLAN包含的所有Sub VLAN共用Super VLAN三层接口地址与上层通信。Sub VLAN的类型可以是smart VLAN或MUX VLAN,当这些VLAN加入super VLAN后就称为Sub VLAN。Sub VLAN只包含物理端口,不能建立三层VLAN虚接口。

MUX VLAN是一种包含上行端口和业务虚端口的VLAN。一个MUX VLAN可包含多个上行端口,但只包含一个业务虚端口,不同MUX VLAN间的业务流相互隔离。MUX VLAN与接入用户存在一对一的映射关系,因此可根据MUX VLAN区分不同的接入用户。

从应用上来说:

MUX VLAN一般用于DSLAM接入设备,每个用户一个VLAN,并与上网PVC关联起来(不同于普通VLAN关联到以太网口),到上层汇聚设备再加上外层VLAN,可以唯一区分上网用户。

super vlan用于SR设备,解决共用网关问题,即不同VLAN用户可以使用相同网关ip,从而节省IP地址资源。

SMART VLAN用于接入设备,同一vlan可以实现下行流量互相隔离,上行不隔离,使用互动电视业务时,一般使用SMART VLAN来标识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