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nceof是Java的一个二元操作符,和==,>,<是同一类东东。由于它是由字母组成的,所以也是Java的保留关键字。它的作用是测试它左边的对象是否是它右边的类的实例,返回boolean类型的数据。举个例子:

  String s = "I AM an Object!";
  boolean isObject = s instanceof Object;

  我们声明了一个String对象引用,指向一个String对象,然后用instancof来测试它所指向的对象是否是Object类的一个实例,显然,这是真的,所以返回true,也就是isObject的值为True。
  instanceof有一些用处。比如我们写了一个处理账单的系统,其中有这样三个类:

  public class Bill {//省略细节}
  public class PhoneBill extends Bill {//省略细节}
  public class GasBill extends Bill {//省略细节}

  在处理程序里有一个方法,接受一个Bill类型的对象,计算金额。假设两种账单计算方法不同,而传入的Bill对象可能是两种中的任何一种,所以要用instanceof来判断:

  public double calculate(Bill bill) {
  if (bill instanceof PhoneBill) {
  //计算电话账单
  }
  if (bill instanceof GasBill) {
  //计算燃气账单
  }
  ...
  }
  这样就可以用一个方法处理两种子类。

  然而,这种做法通常被认为是没有好好利用面向对象中的多态性。其实上面的功能要求用方法重载完全可以实现,这是面向对象变成应有的做法,避免回到结构化编程模式。只要提供两个名字和返回值都相同,接受参数类型不同的方法就可以了:

  public double calculate(PhoneBill bill) {
  //计算电话账单
  }

  public double calculate(GasBill bill) {
  //计算燃气账单
  }

  所以,使用instanceof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并不是推荐的做法,应当好好利用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