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放一篇多内容集合,这篇结合了多个知识点:【RIP动态路由】;【DHCP服务】;【ACL控制访问】等 步骤稍微复杂繁多,细心观看。 RIP2 在中小型企业也会用到。 DHCP自动获取IP地址省去了手动配置IP的繁琐 ACL流控可以实现流量访问控制,想让谁上网想让谁上不了网

地址之类的规划按照自己的规划去做效果是最好的,最好看懂后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
步骤其实都已经算详细了,之所以没有直接写命令步骤,也是怕很多初学者难以看懂,所以图片是最好的
虽然很多,耐心看下去就好
越往后也会逐一增加难度
时间仓促,写完后还没好好检查,如有错误还请谅解

打开华为ENSP模拟器,如图所示规划好拓扑图

搭建好后配置所有的IP地址,如图所示,把4个PC机同样配置好 注意地址不要配错了 还有所有路由器的地址 要习惯使用查看命令查看配置的信息 1 1 之前有篇幅教怎么配置静态路由,但是静态路由只适合设备比较少的小型网络 如果多达几十甚至更多的路由器再去配置静态路由会要人命的 所以为了节省更多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才有了动态路由RIP2 但是RIP2 也只是部分中小型企业才会用到,另外还有更好的动态路由协议,这里就先不说了 下图简单的介绍一下RIP2动态路由的原理 然后我们开始配置动态路由。AR1,AR2,AR3都要配置,这里只放一张图,其他路由的配置 步骤相同,只是输入网段不同,只要输入路由的直连网段即可,不要输入非直连网段

配置完动态路由之后,用PC机互相Ping通,不通则检查动态路由是否配置错误,是否是rip2 ,IP地址是否错误。

下面开始配置DHCP服务器。打开AR1配置,注意:DCHP enable这个步骤不能少 配置往后打开PC1和PC2,点开DHCP 然后在命令提示界面输入命令 这里就表示获取成功了,另外PC3 和PC4同样的步骤,AR3也是同样的步骤,注意地址不同(dns 8.8.8.8这个随意就好,配不配都没关系)

AR3的步骤是一样的,我就不放图了,这是获取结果(虽然也反了,不过这不重要,我不是×××座) 获取到地址之后 再去ping通,看看是否都是联通。下图红框部分显示的信息是延迟的,具体含义简单的说下 三次没有成功是因为中间过了3个路由器,前面三个数据包是被路由解析掉了,第二次在ping 就是全部通,因为路由器解析过后MAC地址被保存在MAC地址表里,但是地址在MAC地址表里只存活5分钟,时间一过,MAC地址表就会自动删除地址,再次ping 就要重新获取地址。

做完上面的操作之后,开始做ACL访问流控。详图如下 我们只让PC2和PC3互相通信,在AR2里配置ACL 拦截PC1和PC4的访问流量 打开AR2 做ACL设置 单独的配置ACL,并不代表什么,要加入端口上才能发挥效果

所以配置好后 就可以愉快的去Ping了,慢慢的去验证发现新大陆 下面这条是查询命令

由于时间太晚了,很多详细的设置和命令没有做出来,想学的可以自己去挖掘那些命令,【不懂就? 问】 这些知识点都是基础,可能用得上,也可能用不上,但是学会了,总有用的上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