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行备份

完整备份: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innobackupex --user=root --password=MySQLPASSWORD --defaults-file=/etc/my.cnf --database=test /mysqlbackup/  

其中,--user指定连接数据库的用户名,--password指定连接数据库的密码,--defaults-file指定数据库的配置文件,innobackupex要从其中获取datadir等信息;--database指定要备份的数据库,这里指定的数据库只对MyISAM表和InnoDB表的表结构有效,对于InnoDB 数据来说都是全备(所有数据库中的InnoDB数据都进行了备份,不是只备份指定的数据库,恢复时也一样);/mysqlbackup是备份文件的存放位置。

完整备份并打包: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innobackupex --user=root --password=MySQLPASSWORD --defaults-file=/etc/my.cnf --database=test --stream=tar /mysqlbackup > /mysqlbackup/dbbackup20110809.tar  

其中,--stream指定流的格式,目前只支持tar。

完整备份并打包压缩: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strong></strong>innobackupex --user=root --password=MySQLPASSWORD --defaults-file=/etc/my.cnf --database=test --stream=tar /mysqlbackup/ | gzip /mysqlbackup/dbbackup20110809.tar.gz  

完整备份到远程主机: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innobackupex --user=root --password= MySQLPASSWORD --defaults-file=/etc/my.cnf --database=test --stream=tar /mysqlbackup | ssh root@remote-host cat ">"   /mysqlbackup/dbbackup20110809.tar  

增量备份: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innobackupex --user=root --password=MySQLPASSWORD --database=test --incremental --incremental-basedir=/mysqlbackup/2011-08-09_14-50-20/ /mysqlbackup/trn/  

其中,--incremental指明是增量备份,--incremental-basedir指定上次完整备份或者增量备份文件的位置。这里的增量备份其实只针对的是InnoDB,对于MyISAM来说,还是完整备份。

进行恢复

完整备份恢复:

在进行恢复前,如果完整备份在远程主机上,首先将完整备份复制到本地主机上,如果是tar包,则需要先解包,解包命令为:tar –izxvf dbbackup20110809.tar,这里必须使用-i参数。然后停止mysql数据库并删除欲恢复的数据库文件夹,如: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service mysql stop  

  2.   

  3. rm /var/lib/mysql/test –rf  

然后将备份文件中的日志应用到备份文件中的数据文件上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innobackupex --user=root --password=MySQLPASSWORD --apply-log /mysqlbackup/full/2011-08-09_14-50-20/  

这里的--apply-log指明是将日志应用到数据文件上,完成之后将备份文件中的数据恢复到数据库中: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innobackupex --user=root --password=MySQLPASSWORD --copy-back /mysqlbackup/full/2011-08-09_14-50-20/  

这里的—copy-back指明是进行数据恢复。数据恢复完成之后,需要修改相关文件的权限mysql数据库才能正常启动。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chown mysql:mysql /var/lib/mysql/ib*  

  2.   

  3. chown mysql:mysql /var/lib/mysql/test  

  4.   

  5. service mysql start  

注意:这里我虽然指定的是test数据库,但实际上如果其他数据库中也有InnoDB表,那么这些InnoDB表中的数据也会被恢复了。

增量备份恢复:

增量备份恢复的步骤和完整备份恢复的步骤基本一致,只是应用日志的过程稍有不同。增量备份恢复时,是先将所有的增量备份挨个应用到完整备份的数据文件中,然后再将完整备份中的数据恢复到数据库中。命令如下:

应用第一个增量备份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innobackupex --user=root --password=MySQLPASSWORD --defaults-file=/etc/my.cnf --apply-log /mysqlbackup/full/2011-08-09_14-50-20/ --incremental-dir=/mysqlbackup/trn/2011-08-09_15-12-43/  

应用第二个增量备份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innobackupex --user=root --password=MySQLPASSWORD --defaults-file=/etc/my.cnf --apply-log /mysqlbackup/full/2011-08-09_14-50-20/ --incremental-dir=/mysqlbackup/trn/2011-08-05_15-15-47/  

将完整备份中的数据恢复到数据库中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innobackupex --user=root --password=MySQLPASSWORD --defaults-file=/etc/my.cnf --copy-back /mysqlbackup/full/2011-08-05_14-50-20/  

其中,--incremental-dir指定要恢复的增量备份的位置

相关原理

完整备份的原理:

对于InnoDB,XtraBackup基于InnoDB的crash-recovery功能进行备份。

crash-recovery是这样的:InnoDB维护了一个redo log,又称为 transaction log,也叫事务日志,它包含了InnoDB数据的所有改动情况。InnoDB启动的时候先去检查datafile和transaction log,然后应用所有已提交的事务并回滚所有未提交的事务。

XtraBackup在备份的时候并不锁定表,而是一页一页地复制InnoDB的数据,与此同时,XtraBackup还有另外一个线程监视着transactions log,一旦log发生变化,就把变化过的log pages复制走(因为transactions log文件大小有限,写满之后,就会从头再开始写,新数据可能会覆盖到旧的数据,所以一旦变化就要立刻复制走)。在全部数据文件复制完成之后,停止复制logfile。

XtraBackup采用了其内置的InnoDB库以read-write模式打开InnoDB的数据文件,然后每次读写1MB(1MB/16KB=64page)的数据,一页一页地遍历,同时用InnoDB的buf_page_is_corrupted()函数检查此页的数据是否正常,如果正常则进行复制,如不正常则重新读取,最多重读10次,如果还是失败,则备份失败退出。复制transactions log的原理也是一样的,只不过每次读写512KB(512KB/16KB=32page)的数据。

由于XtraBackup其内置的InnoDB库打开文件的时候是rw的,所以运行XtraBackup的用户,必须对InnoDB的数据文件具有读写权限。

由于XtraBackup要从文件系统中复制大量的数据,所以它尽可能地使用posix_fadvise(),来告诉OS不要缓存读取到的数据(因为这些数据不会重用到了),从而提升性能。如果要缓存的话,大量的数据会对OS的虚拟内存造成很大的压力,其它进程(如mysqld)很有可能会被swap出去,这样就出问题了。同时,XtraBackup在读取数据的时候还尽可能地预读。

由于不锁表,所以复制出来的数据是不一致的,数据的一致性是在恢复的时候使用crash-recovery进行实现的。

对于MyISAM,XtraBackup还是首先锁定所有的表,然后复制所有文件。

增量备份的原理:

在完整备份和增量备份文件中都有一个文件xtrabackup_checkpoints会记录备份完成时检查点的LSN。在进行新的增量备份时,XtraBackup会比较表空间中每页的LSN是否大于上次备份完成的LSN,如果是,则备份该页,并记录当前检查点的LSN。